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我院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

2020-05-06 08:33:4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院学生工作部组织全体辅导员在323日至430日之间参加了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开展的系列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所涉及的内容包括了价值引领与思想指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管理、疫情防控知识等六大模块,学员在完成网络课程学习、在线答疑、主题研讨和心得撰写等四个环节的培训任务后可获得结业证书。培训期间,我院全体辅导员均以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并积极开展线上互动。此次培训效果显著,参训辅导员掌握了疫情特殊时期大学生思想特点、行为特征和心理变化,同时深刻地体会到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学工人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创新性。 

在线学习风采(部分)

 学员笔记(部分)

 

学习心得(节选):

通过这次培训班,观看精彩激昂的专题讲座,令我进一步学习到了教育的先进理念与方法,对辅导员的工作有进一步了解。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肩负重任,仍需努力!

——经管学部 李成妍老师

我深知作为一名刚迈入辅导员队伍的我,在工作中有很多需要认真学习的地方,加之疫情带来的学生工作挑战,需要我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和方式方法,需要更加主动出击,想学生所想,解决当前困难,以身作则,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合格的辅导员。

——经管学部 周洳帆老师

当代大学生思想敏锐、信息灵通、接受新事物快、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奋发向上的精神,他们敬仰和崇拜学识渊博、成就斐然的人,这就从客观上要求高校辅导员应具有较渊博的知识和较高的人文素养。作为辅导员,应该不断学习和开拓视野,通过平时的学习扩充自己知识面,可以利用网络和图书馆资源,只要持之以恒,一定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赢得学生的信赖,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所以辅导员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提高自身的能力和专业水平。

——工学部 龙腾老师

疫情期间,同学们焦虑或多或少本身是存在的,但并不完全是负面的,情绪本没有好坏。通过直播学习和交流,我们辅导员体会到,要引导学生正视各种情绪,将消极情绪有效转化为积极情绪,那么与此同时同时,我们辅导员自身也要首先保证心理健康,这是开展学生工作的前提条件,也是帮助学生心理疏导的重要保证,这就更加要求我们要认真对待学习,要努力提升自我,适应时代发展对于辅导员的新要求。

——工学部 龚苗苗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