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组织学习《湖南工业大学章程》

2017-11-20 09:00:00
吴铝锌
原创

科技学院组织副科以上干部集中学习《湖南工业大学章程》

11月17日,院党委中心组理论(扩大)学习在科技大楼715会议室举行,院领导文世平、何杰、刘常云、钟泽辉、曾克俭、邓志强及全院副科以上干部参加了政治理论学习。学习活动由党委书记文世平主持。

党委书记文世平在回顾总结我院所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所取得的成效后,专题组织大家学习了《湖南工业大学章程》(以下简称“章程”)。《章程》是我们办学的灵魂,他从《章程》起草到章程条款,逐一进行了解读。他说,《章程》经湖南省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评议,省教育厅审议通过,于2016年1月13日正式核准生效。经核准生效的《章程》分为序言和正文两部分内容。正文包括总则、学校功能和教育形式、管理体制和组织机构、教学科研单位、教职工、学生、学校与社会、财务资产与后勤、学校标识、附则,共计10章95条13000余字。

制定《湖南工业大学章程》对于建设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章程总结了学校办学理念和发展历史,明确了学校的办学使命和办学方向;规范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阐明了学校组织架构、主要管理机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及决策程序;规定了学术委员会的构成和权责,为教授治学提供了制度保障;明确了教学科研单位的主体作用,阐述了校院两级管理的运行机制;完善了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了师生权利保护机制;阐述了学校与社会的关系,健全了社会支持和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章程着眼长远,具有预见性、前瞻性和长效性,为学校改革发展留下了制度空间。

为让全院师生深入学习《湖南工业大学章程》,学院还专门制作了宣传板张贴在教学主楼等醒目位置,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媒体组织了《章程》的全文播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