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院开展2017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的 通 知

2017-04-17 09:00:00
admin
原创

各学院及相关部门: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4〕135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使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确保各项政策更好地顺利实施,经研究,决定开展2017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资助  助学  铸人

二、活动目的

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普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知识,让每位在校生全面了解高校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掌握国家奖、助、贷、勤、减、免、补等各资助项目的申报条件和申请程序,使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深入师生之中,做到家喻户晓,确保国家资助政策顺利实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培养学生诚信感恩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效果,推动我校资助工作健康和谐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7年4月25日~5月30日

四、宣传内容

(一)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政策的重大意义及资助体系的主要内容;

(二)普通高校国家奖助学金、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或代偿和毕业生贫困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等不同资助项目的申报条件和申请程序;

(三)国家助学贷款获贷学生的征信和还款知识教育及对学生的诚信、感恩和励志教育;

(四)院级学生奖学金及评先评优、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资助项目;

(五)学生资助工作的成绩与经验、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人物、优秀受助学生典型事迹。获得资助的家庭困难学生或其家长的感恩之情以及优秀毕业生回报学校、回报社会的典型事例。

五、活动内容及形式

通过学院官网、展板、宣传栏、横幅、资助热线、辅导员走访、培训会、主题班会、专题报告会、宿舍园区等各种形式和阵地进行有效宣传,确保各项资助政策宣传到全校师生中去。辅导员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一)举办二级学院学生资助专干团体素质拓展及经验交流会;

1、参加对象:学生工作部资助中心全体人员、教学部资助专干、学生助理;

2、会议内容:资助政策及资助体系介绍、业务操作培训、资助问题解答、工作经验交流、部署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方案;

3、举办时间:4月20日-26日;

(二)召开以“资助·感恩”为主题的班会;

1、参加对象:班级全体学生、辅导员或班主任;

2、主要内容:学习国家资助政策及资助体系有关内容、加强学生感恩意识,培养学生感恩能力,回馈社会;

3、班会时间:4月20日-30日;

4、承办单位:各教学部。

(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团体辅导

为进一步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在多渠道解决其经济困境的同时加大心理援助的力度,帮助他们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正确认识自己,适当约束自己,乐观现实。促进他们勤俭志强,努力学习,志存高远,心理健康。真正做到经济资助和心理援助并举。学生工作部资助中心协同心理健康中心特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团体辅导活动,通过人际互动的团体辅导模式让他们遇见更好的自己,在关系中找到生命的意义,在团体的互动中去找到答案或者成长的线索,相互疗愈和成长。

1、参加对象:各教学部推荐4名学生参加学校团体辅导活动。

参与学生要求:

(1)愿意开放自我,以诚相待;

(2)尊重他人,仔细聆听;

(3)为小组成员保守秘密;

(4)积极参加所有活动,中途不得退出;

2、承办单位:学工部心健中心

3、活动方式: 由资助中心协同心健中心对参与学生进行专门心理辅导活动。

4、活动时间:4月5日——5月18日

(四)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学生资助DV专题片征集大赛

为认真总结我院学生资助工作成效,大力宣传各学院资助工作典型经验,展现受助学生成长成才和广大资助工作者的优秀事迹与精神风采,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国家新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十周年营造良好氛围,为参加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学生资助电视专题片征集展播活动选拔作品,开展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学生资助DV专题片征集展播活动。

1、活动主题

爱心·责任·梦想

2、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资助中心

3、征集对象

各教学部

4、活动时间:4月20日-5月14日。

5、活动要求

征集作品题材为专题片,内容必须与学生资助有关,且内容健康、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富有感染力。可从“政府主导、工作成效、典型经验、受助典型、成才案例、先进人物”等几个方面进行创作。

(1)征集作品要求画面清晰,声音、灯光、音乐完美结合,特技运用得当。

(2)征集作品时间限制在4分钟以内,作品格式为:AVI、MPG,制式为PAL式,画幅4:3或16:9,分辨率为标清720P(720×576p)。

(3)所有作品名称命名为“教学部+班级+学号+姓名+作品名称”。

(4)各教学部报送征集作品时请将征集作品及作品文字资料电子版拷贝到DVD光盘或U盘,并附送作品文字资料纸质版及报名表(见附件1)。

6、奖项设置(证书及奖金)

一等奖:1名

二等奖:1名

三等奖:2名

7、奖金设置

一等奖:800元

二等奖:500元

三等奖:300元

(五)“励志之星”评选大赛

为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均衡发展,树立先进典型,使励志优秀学生典型能够更好地激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和导向作用,建设优良的校风、学风,特举办“励志之星”评选大赛。

1、参评对象

①已认定为贫困生的全日制本科生、性别不限;

②思想积极上进,遵守校纪校规,无任何违纪记录;

③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

④在学习、科研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有突出成绩;在社会服务、乐于助人、见义勇为上,有突出事迹;在生活上自强自立、乐观进取,给人以启迪;或在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方面,有突出成绩;或在其他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2、教学部推荐

①请各教学部认真审核推荐优秀候选人材料,各教学部选定5名优秀候选人,经教学部组织开展所有候选人的优秀事迹报告会后方可推荐至学院。

②各教学部限推选3名学生;

③请各学院将推荐表电子档(见附件2)、优秀事迹材料电子档(2000字左右以第三人称的推荐材料、生活照1张)、报告会现场照片(各教学部候选人优秀事迹报告会评选照片,3张质量较好的照片)于5月10日前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科技楼211)。

3、奖项设置

评选校园“励志之星”,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人数:10人

奖金:200元/人。

(六)诚信宣誓海报大赛

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效果,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呈现出“守诚信观、讲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良好氛围,特开展诚信宣誓海报制作大赛。

1、活动主题:“至诚则成,立信于行”;

2、参赛对象:各教学部

参与签名学生以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校级各类奖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资助项目学生为主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3、参赛要求:参赛作品应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具有较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需根据各教学部特色设计出诚信宣誓海报,图文并茂。海报必须包括宣誓词内容。

(1)参赛作品来源: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严禁抄袭、舞弊行为,否则将被取消评比资格;

(2)参赛作品可手绘、也可电子设计。电子设计作品需打印。

(3)作品要求及报送方式:(a)尺寸规格:4开(手绘版);A3(打印版)电子设计作品打印出来后字图必须清晰,注意保证图片像素不影响评审;(b)各教学部提交作品至少5幅;(c)作品和报名表纸质材料(见附件3)提交至院资助中心(科技楼211)

4、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发放奖金500元,并颁发证书;

二等奖2名,发放奖金300元,并颁发证书;

三等奖3名,发放奖金200元,并颁发证书;

5.作品征集(2017年4月17日至5月15日)

各教学部提交5份优秀作品至学生工作部资助中心参与院级评选。

五、相关注意事项

(一)加强宣传、认真组织。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事关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关怀,有利于学生对资助政策的了解,有利于今后工作的更好开展,希望各教学部充分利用本教学部各种宣传渠道和载体进行宣传,真正做到宣传到学院、到教学部、到班级、到宿舍,进头脑,入人心。

(二)明确要求。本次宣传月活动中所有参赛作品恕不退还;参赛者须为参赛作品的原创人,并保证拥有该作品完整的知识产权,参赛者保证作品不侵犯他人的任何权益(包括侵犯他人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因上述侵权而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及造成的一切损失均由参赛者本人承担;所有提交的作品由学院收藏,院方有权宣传、展示全部参赛作品;凡递交作品的参赛者,均视为认同且接受本次比赛规则,院方拥有对本次比赛的最终解释权。

(三)及时总结。各教学部在工作中要注意总结提高,活动结束后,各教学部要对本教学部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的情况(包括活动总体情况、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进行认真总结,同时附上精选的活动开展图片6-10张,并将总结材料(纸质版、电子版)于5月25日前报送至学生工作部资助中心。

 

 

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资助中心

2017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