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部工作职责

2022-05-09 17:57:31

党群工作部工作职责

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党群工作部是协助学院党委工作的综合办事部门,担负着“承办党务,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基本任务。既有上传下达、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纽带作用,又有调查研究、沟通信息、综合情况、辅佐决策、督促检查的参谋助手作用,是学院对内对外管理和服务的重要部门之一。

具体工作职责:

1、对接学校组织部、宣传部、党校、统战部、纪委监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

2、负责学院党建工作,负责学院党校日常管理、党员档案的建档、审核和管理,负责党费收缴和管理,负责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养再教育,负责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组织关系清理等工作。

3、协助学院党委做好有关纪检、监察工作

4、负责指导党支部党务工作,负责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5、负责党员、干部培养、考察、教育、考核工作。

6、学院党委会议及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安排和记录、决议决定的落实和督办

8拟定院党委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决议、规章制度等重要文稿

9负责学院党委印章、书记印章的管理和使用

10负责学院对内对外的宣传报道工作

11负责学院统一战线工作。

12、完成学院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党群工作部部长岗位职责

 

1、主持党群部的全面工作。

2、按照党委安排,负责组织传达上级文件、指示,起草党委各类文件,做好审核把关工作。

3、负责检查、落实党委各种会议和重要活动的准备工作和组织工作。

4、根据党委指示,发布会议纪要或会议决议,具体负责督促、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贯彻执行党委的决议,掌握其贯彻执行情况,及时向党委汇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提出解决措施和意见。

5、组织力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党委决策当好参谋。

6、协助党委领导抓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7、检查信息和信访处理情况,审批信息刊物文稿,接待处理重要信访问题。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群部干事职责

 

1、负责落实学院党委党员发展工作的安排,包括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参加党校培训学习,审查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有关材料,把好党员发展的预审关。

2、负责学院党委安排的各种会议、学习活动的组织工作,做好会议记录与会务工作。

3、管理党委文件与资料,负责党内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借阅、保管、归档工作。

4、及时了解各党支部的工作情况,督促落实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工作任务,做好综合汇总等工作。

5、负责党员、干部资料的统计、上报与管理工作, 负责党员管理系统数据库的维护工作。

6、管理党委印鉴,办理党委介绍信,负责学院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以及外调与政审工作。

7、负责学院党费的收缴与管理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党支部工作职责

 

党支部是党在高等学校的最基层组织,处于政治核心地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院党委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1、学习、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支部的自身建设,调动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围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教育党员和群众忠于职守、刻苦钻研、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认真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良好职业道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3、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弘扬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对不良现象进行教育、批评和斗争。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正确地开展批平与自我批评。

4、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结合本支部实际,开展各种活动,不断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按照党员条件,全面把握标准,着重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学业状况和遵纪守法等到方面的考察。

5、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落实“培训制、票决制、公示制、责任制”的意见要求,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6、加强对预备党员的考察,全面分析预备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改正缺点不足等情况,按照党员标准和条件,及时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

7、教育和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增强党性观念,遵守党的纪律。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与分析党员与师生员工的思想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化解矛盾,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学生党支部的职责

1、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帮助广大学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教育和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热爱科学,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增强科学创新意识,圆满完成学习任务,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

3、充分发挥党员在思想政治、文化学习、就业和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带头作用,带动全体学生刻苦学习,积极工作,勇于奉献。

4、采取组织“党章学习小组”或“马列学习小组”、与要求入党的同学交朋友等形式,不断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指定每个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思想上入党。

5、加强对班团工作的具体指导,组织好政治学习,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保证各项工作的开展和任务的完成。

6、定期和不定期地分析学生的思想情况,及时向上级组织汇报和互通信息,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工作;反应学生的正当要求,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

 

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

    党支部书记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

一、组织和发动党员及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支部工作实际,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决议,完成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大会布置的各项任务。

二、委员会和支部大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一班人的作用,将支部工作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党支部委员和支部大会讨论,按时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三、负责起草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经常和党群部、教学部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相互配合,支持党群部、所属教学部工作、协调党、政、工、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四、积极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的政治业务水平,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五、抓好党支部的反腐倡廉、廉洁自律工作,遵纪守法、不以权谋私。组织好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六、按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搞好支部自身建设。

七、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及培养、考核和推荐干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