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开启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新征程

2018-11-22 09:20:21

11月21日上午,湖南工业大学河东校区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工作会议在科技学院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范晓阳教授为科技学院、体育学院教职工开展了一场题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启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新征程”讲座,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文世平教授主持学习讲座。

范晓阳副校长从“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内涵、开启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新征程”三个维度向与会者做了介绍。他说,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次大会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大会顺应历史潮流、体現历史规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新征程。大会高举旗帜、统一思想,全面深刻闻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大会讲话中将其概括为‘九个坚持’,进一步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教育大会绘就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美好蓝图,任务已经明确,让蓝图变为现实,下一步关键在于狠抓落实。  

他说,湖南工业大学目前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湖南省委省政府、中国包装联合会大力支持湖南工业大学的发展;二是学校整体进入一本,生源质量、办学声誉、社会地位大大提高;三是学校形成了政通人和的政治生态,让干事者能放手干事、让优秀者能脱颖而出;四是学校入选国内“双一流”建设名单,为学校发展、学科建设提供了大好机遇。他要求科技学院和体育学院教职工必须牢牢抓住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抓好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教职工党支部建设以本为本,建设一流本科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引领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力深化机制体制创新,形成发展活力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新征程,把学校各项事业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会后,科技学院、体育学院60多名教职工代表移步科技大楼315报告厅,就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范晓阳副校长进行对谈,对谈活动由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恩东主持。大家就教师如何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嵌入到专业课程教学和日常管理之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把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如何进行意识形态教育,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教师教学和日常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师教学内容如何更好地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如何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真正践履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新理念教师如何通过终身教育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教师怎样做到“三个牢固树立”(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怎样才能做“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个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师怎样才做到“四个相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教师如何通过教学改革使教学更加切合社会需要、学生需要学校如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引领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如何提高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如何深化机制体制创新,形成更大的发展活力等问题进行对谈,大家敞开心扉、各抒己见,气氛活跃,达到了预期效果。